宜蘭鄉土智慧 稻鴨米可愛又好吃

因為化學農藥與肥料太過方便,農夫們於是一個個投入,從此忘了老祖宗的智慧。直到福壽螺大肆危害台灣農村與溪流,灑再多的農藥也成效有限,況且危害人體,老農夫們這才想起老祖宗的智慧,重新把鴨子趕回田裡。就這麼簡單,從此不用肥料與農藥,更創造出了宜蘭美味有機的「稻鴨米」(禾鴨米)。

對老一輩的農夫來說,稻鴨米根本不是什麼新鮮事,只不過是老祖宗的智慧重現而已。以前的農夫們會在水稻插秧後約20天、水稻開始展現綠意後,就把一大群出生約15天的小鴨子趕進水稻田裡。這些小鴨子在水稻田裡穿梭,看到負泥蟲、稻苞蟲、螟蟲等等小蟲就啪答一聲吃掉,看到福壽螺更是像看到提拉米蘇般吃得乾乾淨淨,把田裡的害蟲吃光光,讓農夫完全不用灑農藥。   閒閒沒事,小鴨子大個便,更形成了天然的肥料,讓農夫也順便省下肥料錢。就這樣,不用農藥、不用肥料,稻米就自己健健康康長大,成了再健康不過的有機米。

宜蘭三星地區農會有機稻米產銷班第一班班長陳文連說,福壽螺的危害與有機農業興起,讓這個已經消失20多年的老祖宗的智慧目前正在三星地區重現。由於不用化學農藥與肥料,因此生產的有機稻米特別讓人安心,加上小鴨子在稻田中跑來跑去,翻動水中溶氧,更讓長成的稻米一顆一顆結實飽滿,煮出來的飯粒特別味美香Q,這些年來大有凌駕日本越光米的趨勢。

陳文連表示,目前三星地區的稻鴨米農夫約為10戶,種植面積不過15.46公頃,以一公頃生產6到7公噸米計算,一年最多可以生產約100公噸左右。不過,儘管目前市面上一般稻米一公斤只賣20幾元,稻鴨米卻要賣到一公斤100元,但因為口碑逐漸出來,因此現在三星的稻鴨米每年還不到收割期就已被台北地區的社區大樓訂光光,經常都是整棟大樓住戶相約一起買。稻鴨米除了有機且美味外,更因為不破壞土壤與環境,也讓三星地區的土地生態系逐漸復甦,這些年來包含青蛙、蜻蜓、蚯蚓等等生物也逐漸增多,讓三星的蟲鳴鳥叫又開始熱鬧。

所有一切的美好,不過就是靠鴨子。倒楣的是,這些鴨子因為在田裡跑跑跑,因此體格特別強壯,鴨肉特別鮮美,最後又被農人當成有機鴨高價賣出,成了美味鴨肉。幫人類做事的下場卻如此淒慘,這該算是稻鴨米生產過程中唯一的缺憾。稻鴨米大約於每年的3月底開始插秧,4月中旬開始把小鴨子放進去,最多只能放在田中約25天,超過25天後稻米根部就較無法吸收養分,也因此,要看稻鴨米,大約只能從每年的4月中到5月初之間,現在正是最後階段,想要觀賞最好趁這幾天。   稻鴨米生產數量十分有限,目前礁溪老爺大酒店也與三星地區農家簽約,未來飯店所屬各餐廳都將固定使用高價的稻鴨米,如要品嚐,也可與礁溪老爺聯繫。